2013-04-10
總會長來鴻
2013-04-10
總會長來鴻
總會長紀瑪利姆姆的訊息: 二零一三年復活節的喜訊
羅馬 一三年復活節早上
親愛的修女們:
當我寫這封信給妳們的時候,我的腦海裏充滿了最近發生的事。不期然地使人把目光投在梵蒂岡的窗戶上,這即我們的聖父教宗本篤十六世,在他八年宗座任期內,多次對聖伯多錄廣場人群講話的地方。
教宗二月十一日突然辭職的消息,使教會及天主子民都感到驚奇。這亦給人們略見這位偉大教宗的人格,一個有信德、勇氣、充滿智慧及謙遜的人。
在二月十三日週三的聖灰禮儀中,榮休教宗提醒我們,四旬期是我們靈性旅程特別的行動時期。他又邀請我們去反映耶穌在曠野中,三次的受到魔誘。
在首個誘惑中,耶穌對魔鬼的答覆,是邀請我們去接受天主聖言的滋養,這生命之源。人生活不只靠餅,因為在他未能找到對真理、對天主渴求的答案前,他是不能拯救他自己。
第二個誘惑,耶穌叫我們捨棄權力,把我們的目光投在十字架上,因為只有謙卑及仁愛,才能救贖世界。
在第三次誘惑中,耶穌顯示天主、主宰、統治者及君王的權能。至聖的天主,非人所能擺佈,一切受造物必須給予祂崇奉和光榮。透過這些反映,教宗詢問每一位領洗的基督徒及每一位奉獻者:
天主在我生命中佔有一怎樣的席位?祂是否我的主人及上主,仰或是我自己?作為一奉獻者 — 聖保祿修女,我有怎樣的反應?
敎宗這些言詞,有力地敲擊著和詢問著奉獻者 …。 它們是以特殊的方式來詢問我們 — 聖保祿修女,這蓋有巴斯卦印鑑的奉獻者。在宣發聖願後,我們就放棄世上的權利,將生活全依靠於天主的手中,誠心一意地只望歸屬於祂。我們的奉獻,是為向世人宣揚這即將來臨的天主之國。我們怎能對這皈依的呼召,充耳不聞呢?
在訓導中,耶穌不斷提醒祂的門徒和聽眾,要跟隨祂,必須要拿起他的十字架,及遠避世上權力的危險。這樣,祂預備他們,好使他們在自己的生命中,為謙卑與仁愛作見證。
這個使命確實是苛求的,因為要跟隨基督,必須達至把生命當作禮品去奉獻。耶穌為了愛我們,自願地交出了祂的生命。我們也為愛我們的兄弟姊妹而生活,向世人宣揚天國的喜訊。
耶穌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,愛到極點。在祂奉獻自己生命作十字架犠性前,為表示祂對他們的愛,祂留下了一個動人而美麗的模範,就是祂為門徒們洗腳。
這是個多麼謙卑的模範!天主謙卑自己,親近祂所愛的人,聆聽及回應他們的期望。
作為沙爾德聖保祿修女,我們有否特別的感觸,或為耶穌的模範而受到挑戰的感覺?
我們是否願意成為基督愛的工具,和祂「希望」的傳訊者?
教會是生活的個體,因為這是聖父、聖子及聖神的教會,她又是天主子民的教會。在聖座空缺期間,讓我們向聖神祈求選出新的教宗。在這歷史性的時刻,在天主教會核心的事件上,我們強烈地感受到聖神的能力與智慧在鼓動着。
當我們的教宗被撰出以後,接連而來感恩、慶祝、歡躍的日子,都象徵著教會正靠近著她的天主,及表達出她對祂的信德與望德。
教宗選擇了「方濟」這名字,他的簡樸、謙遜、自我空虛及親近人民,又他簡單地形容自己是「羅馬主教」,這一切都顯示他是一位牧者。他極願與信眾們開始這兄弟般、教區福傳的旅程。
但,這旅程卻需我們的努力,正如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強調,及教宗方濟在他首篇講道中所重申:
「沒有十字架,我們不是天主的門徒。我們是屬於這個世界 …,我們或許是主教、司鐸和樞機,但我們不再是天主的門徒。」
的確,我們的教會是生活的教會。要使教會的生命滋長,我們需要聖神的幫助。祂催促我們繼續「在天主面前」行走,去建設教會,邁過障礙,達至我們的目標:
去宣認基督真的已復活並存在着。
親愛的修女們,在我的祈禱及友愛中,
我們總議會的各議員修女、秘書、財務等聯同我,向妳們致以問候:
祝有一愉快及福祐的復活節!
總會長 紀瑪利姆姆